booksa.jpg  

 

米爸媽一直深信,從小讓寶寶提早接觸第二種語言,絕對不是太早開發孩子的腦力,而是刺激他們的大腦,讓他們更能多元化發展,而要教出雙語或是多語寶寶,”環境”雖然是第一要素,但是,這事是急不來的喔!!! 以前在國外看過很多例子,因為環境或父母因素改變太急太快,反而會造成有些兒童語言混亂,甚至到5~6歲都無法正常說話,所以米爸媽在米米還沒出生前,就為她量身訂做了一套語言學習的方法!

 

 

因為每個家庭環境都不一樣,至於米爸媽怎麼做的呢?媽咪只能大致提一下給大家做參考啦:

 首先父母的立場一定要穩,爸爸只跟她說法文,媽媽只跟她說中文,不特別教她英文。 因為是媽咪自己帶,米米的中文能力當然比較強,雖然開口比一般小孩慢,一歲半以後才開始呀呀學語說中文,對開口說法文產生小排斥狀態,但爸媽依舊照老方法,一人跟她說一個語言。

 

兩歲前帶她回去法國住了兩個月,這個年紀的她第一次發現語言環境的改變,開始對開口說法文產生興趣,剛開始媽咪需要用中文翻譯,甚至跟她說話時要中文法文各說一次,但這個年齡的孩子學習力真的很強,短短兩個月,她理解了中文和法文的不同,跟爸爸媽媽是要用不同語言溝通的,從此之後,在語言教育方面爸媽如魚得水,她自己開始會"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",回韓國碰見韓國人還知道要”愛尼歐嗨些悠”,常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!!

 

因為兩歲半前都住韓國,雖然沒特別教米米英文,卻幾乎只讓她看英文電視節目,加上爸媽之間溝通的語言是英文,慢慢地,她開始對英文有了某些程度的了解,最近這半年來開始對英文有強大的求知慾,所以同一本書,我們會用三種語言同時進行,在閱讀前,會問她想用哪個語言,而姑娘她會依照自己的心情喜好,看是要誰唸,和用哪個語文。 最近還開始會用英文插爸媽的話,讓我們知道她懂我們在說些時麼,甚至會故意只跟爸爸說英文(用賊賊的眼神裝不會說法文)來逗爸爸,常把米爸搞地哭笑不得,完全拿這個寶貝沒辦法!!! XD

 

 

 

來,話不多說,今天整理出來了幾本米米很喜歡,對我們家還蠻實用的幾本Twirl出版社出的好法文英譯童書來跟大家分享,如果以母語是英文的小孩而言,使用年紀大概為0~3歲,但如果是要那來當第二語,或是第三語的讀物/教材,那它們的被使用年齡就可無限期延長啦!

 

 

 20141018_180938a.jpg  

(這是Twirl出版社的可愛商標)

 

 

 

(1) ”My Little Library” (我的小小圖書館) 盒裝迷你套書:

 

 IMG_0009a.jpg  

 (超有質感的盒裝,書的背面還能組成一組拼圖喔!)

 

 

這套可愛的迷你硬紙板單字書,一歲前就可開始使用,建議讓父母抱著寶貝讀,等小孩一歲以上放手給他們自己讀,因為這套書實在是太可愛也太好吃啦,幾乎每個小寶寶都很愛啃,這麼棒的一套書被拿去虐待,心裡會捨不的啊!! XD

 IMG_0010a.jpg  

 (每一頁都只有一張圖,一次可以用兩個語言念給寶寶聽喔! 譬如說: 狗,dog/ 紅蘿蔔,carrot)

 

 

這套的單字米米的中文法文都已經會了,所以我們的用法是先讓她自己說出中文和法文後,再唸英文給她聽。 比起畫畫,她對語言方面比較有興趣,除了喜歡重複英文音,還喜歡去找出她喜歡的字母呢!

 

 puzzlea.jpg

(當然啦,米姑娘怎麼可能會放過它也能當積木的特性……. )

 

   

 (2) ”My First Touch-and-feel Words Book” (我的第一本觸摸單字書) 硬紙板觸感書:

 

 IMG_0021a.jpg  

這是一本簡易觸感書,雖然只有10頁,但每兩頁就有個不同質感的材料讓寶貝探索,像毛絨絨的小狗耳朵,粗粗砂紙的小雞殼等,很早就可以開始讓寶寶自己摸索自己玩喔!

 

 

 IMG_0029A.jpg  

 (左邊是圖畫,右邊部分是觸感材質)

 

 

 IMG_0024a.jpg  

 (10頁,影片中米爸就是用這本書教米米英文喔!)

 

 

 

影片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IkCy9Oj6Tc

 

 

 

 IMG_0713A.jpg  

(巷子口有家火鍋店,每次都要等好久,不帶書不行啊!)

 

 

 

 (3)“A Tree for All Seasons” (四季) 硬紙板操作書:

 IMG_0019A.jpg  

 

很美的一本書,用樹的形狀,柔和的繪圖和顏色來吸引寶寶的注意; 每一頁面都有可以翻一翻的設計,英文單字,和簡單的小故事,主要是訴說春夏秋冬大自然的定律。 出版社是建議三歲以上再使用這本書啦,但媽咪覺得其實一歲就行了,但小心不要讓寶寶撕到書啃到書啦!

 

IMG_0017a.jpg   

(內文總共6頁,但頁頁精緻頁頁美啊!)

 

 

 IMG_0753A.jpg  

(米米一向喜歡操作書,就喜歡翻過來翻過去,嘴巴還會自言自語)

 

 

 

 (4)Presto Change-O! A Book of Animal Magic” 動物的偽裝操作書:

 

 IMG_0080a.jpg  

 

這是一本有特色,少見的操作書,書頁面的左邊有一段敘述短文,右圖的圖案本來是物品,但小手轉一轉後,就會變出一隻動物喔!!! 來幾個例子:

 

 IMG_0082a.jpg  

戴禮帽的阿北變小鳥

 

 

 

 IMG_0086a.jpg  

沙拉變烏龜

 

 

 IMG_0099a.jpg  

一鍋煮沸的湯變狐狸神偷

 

 IMG_0104a.jpg  

 這本書有19頁,一共有八個轉轉造型喔!!!

(建議媽咪把鼻們轉給兩歲以下的小孩看,以免直接被寶寶們撕壞! 等懂事惜物後就可以讓他們自己操作啦! )

 

IMG_0244a.jpg IMG_0242A.jpg  

(米姑娘每次都可以自己玩得不亦樂乎,哈哈大笑……. XD )

 

 

 

 (5)“JoJo's First Word Book” (小兔JoJo的家)硬頁手提字彙書:

 

 IMG_0042a.jpg  

這本書非常非常可愛實用,繪圖很友善,充滿色彩,書的材質也很棒的單字書。 封面是一個立體的硬紙板房屋,而書可以用提的很得小孩的青睞呢!  這本書分為四個主題,自己,居家環境,生活環境和各種動物,由主人翁JoJo和他的妹妹Lulu,帶著讀者進入他們的世界。 總共45頁,加起來有幾百個實用單字,這本甚至小學生都可以拿來當課外英文讀物喔!

 

 

IMG_0019A.jpg  

(四個主題分隔頁用單色來表示)

 

IMG_0045a.jpg   

(主人翁Jojo和他的妹妹Lulu)

 

IMG_1042a.jpg  

(內頁的圖畫實在是太可愛討喜了!!! 這本字體是漂亮的草體)

 

 

 

 (6)“Inside and Outside with JoJo”( 小兔JoJo的日常生活) 硬頁書:

 IMG_0043a.jpg  

這跟”小兔JoJo的家”是同一個系列,但稍微有難一點點,裡面一樣有些字彙,但大部分還是以短句子為主。 這本不能手提,封面也是一個立體的硬紙板房屋,多了5頁共有50頁,也是分為四個主題,分別為JoJo能做什麼,Jojo的學習,忙碌的一天和四季。

 

IMG_1055a.jpg  

(四個主題分隔頁一樣是用單色來表示)

 

IMG_1056a.jpg  

(內頁還是一樣可愛,這次字體換成了正楷)

 

  IMG_0235a.jpg  

IMG_0124A.jpg

(米米自己會翻翻)

 

 

 IMG_0133a.jpg  

(爸爸也會陪著念)

 

 

希望這篇文章和這套書對大家能有些幫助,不管是為了小孩的教育,自身的英語進修,甚至英語教學,這幾本跟上次介紹過的Lulu系列都是入門不錯的選擇。

媽咪這套也是跟 "Song Baby の Joy" 訂的,來,附上網址和他們的粉絲頁給大家,有空可以去逛逛,那裏還有很多適合不同年紀,寶寶性別的優良外文書和各國的好育兒用品喔!!!

 

優良外文書連結: http://www.songbaby.com.tw/chinese/product/brand-list.php?CID=5&MID=69

 

 

Song Baby の Joy  的粉絲頁: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dithbabysongyy

 

Song Baby の Joy網頁: http://www.songbaby.com.tw/index.php

 

 

米亞的粉絲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PetiteFeeMia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米媽慶菜貢 的頭像
米媽慶菜貢

米媽慶菜貢

米媽慶菜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白歪歪
  •   繪本我有興趣呢!
      總覺得繪本跟玩具投資下去很不錯,因為都是小捧油還願意一碰再碰的。
      只是繪本的壽命更長,而且我自己也會看,也能順便學一下,多練練自己的菜英文。(汗)

      上次找國外繪本就翻到這個專門租借童書繪本的網站「Green Tots Club」。
      網址:http://www.greentotsclub.com/
      我個人是那種租借會讓我覺得不如買新的。
      所以都只有看它的繪本介紹與到「繪本館」區買書,比價過後還真的有比較便宜一點呢。XD
      寧願把家裡塞得滿滿地也捨不得看過的書無法永留傳。
  • 我們其實也是有去圖書館借書的習慣,但還是認不住買漂亮的繪本,剛好小孩可以用,全家都開心! XD

    米媽慶菜貢 於 2015/04/10 00:50 回覆